有鑑於之前參加一些類似黑克松(hackathon)的比賽,一大堆組別在上台報告時總是張口閉口就提機器學習(machine learning)。有些工院大佬是真的利用給的資料建了一個machine learning的模型,出來的結果看起來真的很厲害,但也有些商院組別看起來就是只會說不會做,把自己不會做的都說機器學習會做,所以我決定要來了解一下到底什麼是機器學習,當然實作的部分也要好好學,這樣下次比賽才能派上用場。

機器學習(machine learning)是現在正夯的詞彙之一,顧名思義就是機器自己學習的過程。形式有很多種,像是給定一些歷史資料,讓機器分析找出規律之後預測未來的趨勢(supervised learning);或是給定一些顧客的資料,讓機器通過這些資料替顧客進行分群以分別加強廣告效果(clustering);或甚至也有不給定任何起始資料讓機器自己學習的作法(unsupervised learning)。

就以Deepmind公司的圍棋AI Alphago來說,他一開始是輸入了極大量的人類棋譜讓機器進行學習,一路花了很多時間終究進步到比人類巔峰更強大的實力。而最新版本的Alpha Zero則是不輸入任何人類棋譜,只讓機器知道圍棋規則,並讓它不停地自己與自己對戰來提升實力,而這個版本更是在極短時間內就達到和原本相同甚至更高的水平。

 

所以為了一窺machine learning世界的奧秘,我和一位同學在Udemy上合買了一套機器學習的線上課程 "Machine Learning A-Z",期望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東西。

這堂線上課程是使用Python與R兩種程式語言分別進行機器學習,在進行之前請先下載好python的編譯器和IDE(課程中推薦使用Anaconda中的spider編譯器,到官網下載即可);而R語言的部分則是使用R studio,也是自行到官網下載即可。

每節課程都有範例的data讓你來實際操作一次各種機器學習法,data可以在此網站下載 https://www.superdatascience.com/machine-learning/

那我們就準備好開始機器學習囉!Enjoy machine learning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machine learning python R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